踏雪寻伊春

2012-02-29 18:55 阅读(?)评论(0)
 

不知道是谁作了这样一首词:“寒江晓雾,正冰天、树树凇花云叠。昨夜飞琼千万缕,谁剪条条晴雪?冰羽晶莹,霓裳窈窕,欲舞高寒阙。烟波照影,翩翩思与谁约?”这首词的意境着实很美。我仔细玩味了一番词中的“凇花”、“飞琼”,指的应该是雾凇美景。


不知为何,雾凇这种数九寒天才有的景致,总会给我带来一种热度。这冬日的奇景,撩拨着我内心,渐渐生出一种挥之不去的张力。

看雾凇当然要去东北,东北那么多城市,伊春是不二选择。伊春的库尔滨景区,一到冬季简直是一个你无法想象的雾凇世界。那纯白的树间精灵铺天盖地,像是在朝着天堂奔涌。我置身在这银装素裹之间,灵魂为之洗礼。

 

作为小兴安岭的一座城市,树是绝不可以缺少的元素。伊春素有“红松故乡”的美誉,山野间纵横的红松,就如同小兴安岭的经脉,分布在小兴安岭这个巨人的全身。成片的红松林,让你顿生“一入林海不识树”的错觉。

雾凇、红松,这是大自然赠与这片土地的宝贵礼物。而伊春人呢?我想,他们在用特别的方式回应着自然的赐予,比如,冰雪乐园。听这里的老乡说,全国除了哈尔滨,就属咱伊春的冰雪乐园牛。而且就算是哈尔滨,也没有咱这里的梦幻冰洞。


 

说实在的,梦幻冰洞带给我的有美、有震撼,有着诸多莫名的感觉。用东北的话来形容,那就是“贼……”,我给读者无尽的想象空间,自己琢磨形容词。

在伊春不能不滑雪,梅花山滑雪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雪场上男女老少置身于银白色的世界之中,什么是速度和激情,哪个叫奔放与豪迈,此刻都展现得淋漓尽致。你是滑雪高手也好,你是雪地菜鸟也罢,你都会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快感。

 

相聚短暂,回忆悠长。当我依依不舍地离开这座城市,权且用这句话来寄托对伊春的情愫吧。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